CCDM 2018 健康医疗大数据

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


论坛联系人

李国正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

手机:15110120512

邮箱:gzli@ndctcm.cn


建议讲者

陈建新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

报告题目:中医药数据挖掘的探索与思路

报告摘要:辨证论治是中医药的特色,中医药的现代化需要大数据及信息技术的参与。将从中西医结合的三个方法探讨计算机与中医药的融合。1. 以冠心病为例,探索疾病的中医辨证论治标准研制的算法;2. 探索生物学指标纳入中医辨证论治的可能性;3. 探索用大数据挖掘中药治疗复杂疾病的机理和物质基础。

报告人简介:陈建新,博士,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博士生导师,2003年于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3至2008年作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医药数据挖掘。现主持国家优青等国家项目2项;第一作者(并列第一、通讯)发表SCI论文40余篇;现任SCI杂志《Frontier in Pharmacology》、《Scientific Reports》和《Journal of biological systems》编委。


郑元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医疗数据智能分析

报告摘要:围绕医疗数据智能分析前沿科学问题,通过对一系列癌症及眼科疾病临床问题的探讨,介绍部分医疗数据智能分析算法的技术核心及其实际价值。

报告人简介:郑元杰,工学博士,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生命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智能信息计算与安全”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从海外引进山东师范大学,之前担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资深研究员、宾大视觉研究中心图像分析技术首席专家。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曾多年实习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医学图像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在IEEE TPAMI、Medical Image Analysis、JAMA Ophthalmology等顶级期刊及CVPR、ICCV、MICCAI等知名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单篇谷歌引用次数达900余次(SCI检索近500次),一篇论文获美国医学物理学会封面论文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负责了多个美国NIH资助的跨学科交叉研究课题子项目。


赵兴明教授,复旦大学

报告题目:后基因组时代的网络医学及其应用

报告摘要:进入后基因组时代以来,生物网络已被广泛用来表征生物系统的行为和变化。相应的,基于生物网络研究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和药物设计的网络医学也成为生物医学中的研究热点。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在网络医学的算法开发和模型构建方面的进展,特别是在疾病标志物识别和药物开发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赵兴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的研究,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0)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3)入选者。担任IEEE Senior Member、IEEE SMC Technical Committee on Systems Biology共同主席、ACM SIGBIO China副主席、IAPR TC20委员、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组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同时担任IEEE/ACM TCBB和Neurocomputing等国际期刊的客座编辑和编委。已完成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和Bioinforma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2017年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高传贵博士,浪潮集团副总裁

报告题目: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助力人工智能

报告摘要:待添加

报告人简介:高传贵,男,1973年9月出生,软件工程硕士,管理学博士,浪潮集团副总裁,在IT和信息化领域拥有25年工作经验。个人荣获发明专利3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是中国电子行业协会优秀企业家。曾主持完成两项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1项863计划重点专项以及多个省级重大创新专项。作为主导者推进浪潮集团多项国际重要合作,2008年主持收购德国世界领先研发团队并在随后三年内实现国产存储芯片产业化,填补国内空白。目前,主要负责浪潮集团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服务产业的规划和经营管理工作。

 

论坛建议人

李国正,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医药数据中心副主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健康大数据分会会长、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医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 YOCSEF委员。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医药大数据中心与健康云平台构建》。 在国内外若干专业期刊和会议上发表200余篇论文。详细情况,请参考其个人主页(http://www.ndctcm.cn/gzli)


选题概述

论坛主要讨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

问题一: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的难点在哪里?

问题二: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挖掘的特点是什么?

问题三:健康医疗的痛点如何通过大数据来解决?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当前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也是大数据分析挖掘的难点,值得进一步讨论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