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M 2018 聚类分析

聚类分析论坛

论坛初步日程

初步日期87日上午

初步议程于剑教授致辞、4个论坛报告



论坛联系人

姓名:钟才明

单位和职称:宁波大学,教授

手机:13819878682

邮箱zhongcaiming@nbu.edu.cn


论坛发起人

于剑,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任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副主任,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主要研究兴趣是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等。

选题概述

聚类分析是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研究领域的重要工具之一,也是这些领域近十多年来研究的热点。但聚类分析是一个病态问题,即使关于“类”统一且普遍接受的定义尚不存在,这一方面致使聚类分析的理论基础仍很薄弱,另一方面导致文献中的聚类算法众多,而众多的聚类算法又使用户处于尴尬的境地:难以选择适合自己聚类问题的算法。此外,社会生活中越来越普遍的大数据又给聚类分析带来新的挑战,即如何进行快速有效的聚类分析。因此,我们建议选择“聚类分析”作为CCDM2018的学术专题论坛之一,以推动国内学者在聚类分析方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