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M 2018 人工智能教育

人工智能教育论坛

建议讲者

报告人:佟威,教育部考试中心

报告题目:信息化背景下教育考试数据的管理创新

报告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逐步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我国教育考试行业的特点和规律,借助信息技术,探索促进教育考试的改革和发展的方法和路径具有重要的创新和实践意义。通过题库等重要的现代教育考试信息平台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全方位、全流程记录关于试题、考生、命题教师等的详细数据信息,有助于形成完整丰富规范的教育考试大数据,多维度、深层次地分析试题质量、评价学生能力和高效管理教师,从而更好地保障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和高效。

报告人简介:长期从事教育考试数据分析和题库建设与管理工作。作为项目主要实施者之一,参与了大型国际教育评价项目PISA的相关研究工作,在教育领域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与教育考试测量评价和题库建设方面的文章。

 

报告人:陈恩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通过试题资源分析增强个性化学习:方法及应用

报告人简介: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CCF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社会网络、个性化推荐系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联合重点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

 

报告人:张敏,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报告题目:云计算与教育大数据

报告摘要:希望以江苏省大数据示范应用项目出发向大家分享大数据产品在小应用的角度赋能智慧教学体系,项目产品市场用户数据从零增长至数千万用户的成长过程中,又如何在大数据框架下与市场用户需求协同共舞的企业逻辑。

报告人简介张敏,南京词酷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以及计算机应用科学专业,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协同创新应用研究与推广工作,实施大数据各项应用项目中积累了一定经验。

 

报告人:黎铭教授,南京大学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思考

报告人简介黎铭,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主要从事软件挖掘、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EEE Trans KD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IJCAIICML 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被国际同行他引逾千次。应邀担任《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Associate Editor、《自动化学报》编委、国际软件挖掘系列研讨会SoftwareMiningPAKDD首届博士研讨会DSDM'11主席、IJCAIAAAI的资深程序委员以及KDDNIPS等多种一流国际会议程序委员;现任ACM数据挖掘中国分会执委、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委主任、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秘书长等。